12月30日,被告人張淑俠在渭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庭審現場。新華社發
  12月30日上午,備受關註的陝西富平產科醫生販賣嬰兒案在渭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被告人張淑俠(又名張素霞)被控參與6起販賣嬰兒案件,並致1名嬰兒死亡。曾經的“白衣天使”緣何將犯罪“魔爪”伸向襁褓中的嬰兒?在當日庭審中,一條涉及陝西、山西、河南、山東等省的“販嬰鏈條”逐步顯現。
  如何拐出嬰兒
  “專家”身份獲得信任
  30日上午9時,渭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二樓大法庭。自案發以來,被告人張淑俠首次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之中。站在被告席上的她身材不高,雙鬢髮白,神情略顯疲憊,人們很難將之與曾經的“技術權威”聯繫起來,但正是這位“白衣天使”,親手將多個家庭推向痛苦的深淵。
  檢察機關起訴書稱,從2011年11月至2013年7月,張淑俠共實施拐賣兒童犯罪6起,涉及被拐賣嬰兒7人,有6名嬰兒被公安機關依法解救並送還親生父母,1名嬰兒被張淑俠賣給他人後死亡。
  多位證人的證言顯示,發生於今年7月,揭開冰山一角的“來小孩被販賣”事件中,張淑俠曾指使同事修改病歷,將孩子的狀態改為“畸形”。同時,張淑俠供認,因孕婦董某某體檢結果顯示乙肝二五項陽性,梅毒弱陽性,她曾勸說董某某夫婦放棄孩子。
  在此案中,張淑俠的“技術權威”身份,讓不少同事放鬆了警惕,間接為她的犯罪行為打開了方便之門,也讓本應嚴格的院方管理制度成為“一紙空文”。陝西省衛生廳此前的調查顯示,在“來小孩”一案中,張淑俠曾先後指示3名產房工作人員篡改醫療文書,其中兩名工作人員予以拒絕,一名修改醫療文書後未簽名,而這三名工作人員事後均未及時向院方報告。此外,與產婦間的熟人關係,也讓張淑俠的“好言相勸”並沒有受到家屬更多的懷疑。
  檢方調查顯示,在董某某夫婦決定放棄嬰兒後,張淑俠聯繫到了山西的人販子潘某某,以2.16萬元的價格將孩子賣出。儘管在法庭質證階段,張淑俠一再聲稱,自己只是給“兒子兒媳無法生育”的潘某某找了個孩子,但事實上,這已經是她兩年內第6次通過潘某某販賣新生兒。
  孩子去向何方
  高價賣往豫魯多地
  檢方調查顯示,每次從醫院抱出嬰兒後,張淑俠都會儘快聯繫潘某某,而作為整個販賣鏈條的“中間商”,潘某某會在第一時間親自乘車來富平取回嬰兒,同時在較短時間內將孩子“二次售賣”,從中賺取差價。
  經調查,張淑俠每次獲利約為2萬元,而人販子最終的販賣價格多在4.6萬元左右。其中,2013年4月,一名被父母遺棄的女嬰僅被張淑俠售賣1000元,而這個孩子在隨後不久便告夭折並被遺棄。
  記者觀察到,在持續2年的作案中,潘某某的“販賣地圖”遍及河南內黃、滑縣,山東巨野等多個地區,購買者多以農村夫婦為主。他們或因無法生育,或希望有個男孩延續子嗣,成了此案的“買方市場”。
  在法庭質證階段,張淑俠多次強調,自己並非主動販嬰,只是為被放棄的孩子尋找“著落”。同時,她否認以欺騙手段引誘父母放棄孩子,如在“來小孩被販賣”一案中,她就反覆表示,“只說了孕婦有病,並沒有說孩子有病,是家屬自願放棄的。”但來自富平縣婦幼保健院多位證人的書面證言顯示,張淑俠確有篡改病人病歷的行為,這些證據也被法院予以確認。
  檢方的公訴意見認為,的確有3起案件的嬰兒是在被家長主動放棄後,由張淑俠抱回家中,並無欺騙行為存在。但檢方同時表示,在新生兒因缺陷父母自願放棄的情況下,醫護人員作為中介促成收養關係,如果沒有主動或被動獲利行為,一般不追究刑事責任,但“張淑俠的行為並非如此”。
  罪行因何而起
  法盲乎?缺德、貪財也!
  張淑俠販賣嬰兒的犯罪路徑已被完整地呈現出來。從篡改病歷動員產婦放棄嬰兒,到聯繫人販子將嬰兒出手,再到“一而再、再而三”地犯罪,曾經的“白衣天使”淪為販嬰凶手,讓人扼腕嘆息,更令人反思:這究竟是為什麼?
  根據張淑俠的供述,自己與潘某某相識於一次門診治療,得知其兒子兒媳無法生育,便想幫助潘某某要一個孩子,而醫院也確實有父母主動放棄孩子的情況存在。直到最後,她都沒有意識到自己是在犯罪,只是認為在“做善事”。“我不認識潘某某,不瞭解她的過去,根本不知道她是人販子。”
  儘管一再為自己的行為作出解釋,但篡改病歷、在不能確定孩子有缺陷的情況下便勸說父母放棄、有償販賣等行為,已經讓張淑俠觸犯了法律的“高壓線”。檢察機關的公訴意見中認為,從最初家屬自願放棄嬰兒,到後來主動欺騙家屬,“醫德缺失、法律意識淡漠”“高額利潤的誘惑”“長期未被髮現心存僥幸心理”,是促成其犯罪行為的幾大動因。
  記者註意到,受害家屬法律意識淡薄和防範犯罪心理不強,也是張淑俠能夠長期作案的原因之一。警方此前的調查顯示,在“來小孩被販賣”案件曝光前的兩年間,從來沒有一個病人家屬向醫院舉報或向警方報案。作為被拐賣的另一對雙胞胎嬰兒奶奶的富平縣薛鎮村村民楊某,在此案剛被媒體報道時,甚至不願相信自己昔日要好的同學能做出這種事。
  30日16時許,在最後的法庭陳述中,張淑俠表示願意認罪服法。隨後審判長宣佈本案休庭,擇日宣判。
  據新華社  (原標題:“販嬰黑天使”受審 自稱做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