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陝北煤田違規‘私有化’套利上百億”追蹤
  陝西省靖邊三個煤田的探礦權人涉嫌違規獲得礦權。這些煤田的探礦權在審批過程中,靖邊商人朱小紅被指將一周姓商人介紹給申請探礦權的人認識(本報4月14日報道)。朱小紅昨日向新京報記者表示,他並不認識周姓商人,也沒有為靖邊三煤田的礦權人與周姓商人牽線。他表示,此前曾以“好友代持”的方式,持有涉事公司的股份。
  否認認識周姓商人
  4月14日,新京報報道《陝北煤田違規“私有化”套利上百億》。文章中提到,靖邊紅墩界、海則灘、黃蒿界3個煤田的探礦權人涉嫌違規獲得礦權。陝西數名消息源向新京報記者稱,三個煤田的探礦權審批過程中存在靖邊商人朱小紅的身影,他將一周姓商人介紹給申請探礦權的人認識。
  據陝西省國土資源廳官方資料顯示,2007年7月25日,國土部審批上述三煤田“詳查”探礦權給北京事通恆運咨詢服務有限公司、陝西億華礦業開發有限公司、北京聯眾博通科技中心。事實上,當時三煤田尚未進行“普查”,國土部門此前也沒有三煤田獲批“普查”的公示資料。
  按照煤田探礦程序,需經過“預查”、“普查”、“詳查”、“勘探”四步程序。據記者調查發現,三煤田涉嫌以虛假資料獲批“詳查”探礦權。2011年-2012年三個煤田探礦權轉讓,獲利上百億。
  與涉案的三煤田同日獲批探礦權的還有陝西省榆林市綏德縣河底地區煤炭資源普查探礦權(36.5平方公里),礦權人為靖邊縣安泰鑫投資貿易有限公司,該公司當時的法人為朱小紅,持股50%。
  陝西當地有數人透露,朱小紅與上述三煤田涉案人王明光、張玉祿相熟。在探礦權申請過程中,朱小紅介紹周姓商人給他們認識。隨後,記者撥打朱小紅留在工商資料上的手機,電話一直沒有接通。
  昨日,朱小紅找到記者表示,他並不認識周姓商人。他也不清楚三個煤田申請礦權時的經過。
  “中紀委正在調查,到底涉及誰肯定會真相大白。”朱小紅說,紅墩界、海則灘、黃蒿界三個煤田正接受調查,調查人員也從未找過他。
  稱正常程序獲探礦權
  朱小紅透露,他曾是涉案公司之一,北京事通恆運的股東。據工商資料顯示,北京事通恆運2007年7月25日獲批探礦權時的股東為董江元、張磊、王建躍。朱小紅說,張磊所持的股份正是替他和他的朋友代持。他在其中曾占股6%左右。隨後,他就將股份轉讓給張磊。“近期我一直給張磊打電話,但都聯繫不上。”
  對於綏德縣河底地區煤炭資源普查探礦權的獲得情況,朱小紅說,他獲得探礦權要比上述3個煤田要早,他之前就將材料交給國土資源部,按照正常程序獲批的。
  但據陝西省國土廳的官方資料顯示,朱小紅的公司與涉案三公司是同日獲批探礦權,都是2007年7月25日。按照國土資源部國土資發[2007]20號文,從2007年2月2日起,除國務院批准的重點煤炭開發項目等情況外,全國暫停受理新的煤炭探礦權申請。
  朱小紅曾被定為2004年靖邊豪賭案主犯。對此,朱小紅說,當年參與賭博的人員有30多名,真正判刑的只有他一人。當年的豪賭案他獲刑六七個月,此後他也在靖邊出名,為此背了不好的名聲。他說,靖邊三個煤田出事後,很多別有用心的人將事情安在他頭上。
  新京報記者 塗重航
(原標題:靖邊三煤田審批 涉事商人否認“牽線”)
(編輯:SN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