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省直有關部門回應了省政協報送的《關於我省民族鄉幹部隊伍建設情況的調研報告》。省委組織部表示,2014年鄉鎮公務員考錄時,可根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完善基層公務員錄用制度,在艱苦邊遠地區適當降低進入門檻”的精神,為民族鄉和民族自治縣的鄉鎮設置面向本民族考生的職位,併進一步放寬年齡、學歷、專業限制,設定最低服務年限。
  省政協報送的《關於我省民族鄉幹部隊伍建設情況的調研報告》被省委主要領導批示。省委組織部、省民宗委、省編辦、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有關部門對《報告》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了回應。
  民族鄉公務員招考將放寬年齡學歷專業限制
  《報告》建議在全省公務員招錄的六類項目人員中增設少數民族幹部一類,併在考錄國家公務員和事業幹部時,適當放寬錄取民族幹部的年齡、文化和任職資格條件。
  對此,省人社廳指出,我省嚴格貫徹執行《公務員法》、《廣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辦法》和關於加強少數民族幹部隊伍建設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對實行區域自治的民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予以適當照顧。
  2008年以來,每年都單列專門職位面向連南瑤族自治縣、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和乳源瑤族自治縣等民族地區少數民族人員定向招考,吸引大學畢業生回本地就業,共設置159個專門職位,招錄少數民族公務員共154名。省委組織部也指出,近年來我省民族自治地方可設置面向少數民族考生的招考職位。
  省委組織部提出,2014年鄉鎮公務員考錄時,可為民族鄉和民族自治縣的鄉鎮設置面向本民族考生的職位,併進一步放寬年齡、學歷、專業限制,設定最低服務年限。
  將委托高校開展“少數民族幹部班”試點
  《報告》建議加強少數民族後備幹部隊伍建設,全面提高少數民族幹部素質。
  省教育廳表示,今年可以在我省成人高校中,選擇並委托1—2所高校開展“少數民族幹部班”或“村官班”的培養試點,不斷拓寬培養途徑,使更多的少數民族幹部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
  2006年以來,廣東實施“三支一扶”計劃,每年選派一批高校畢業生到包括省內民族縣、鄉在內的農村基層從事為期兩年的支教、支農、支醫和扶貧服務。2006年至2013年,共招募了10239名高校畢業生參加“三支一扶”計劃。
  少數民族聚居區大學生每年可獲10000元資助
  《報告》建議加大民族地區教育投入,加快民族地區基礎教育發展,並全面考慮少數民族在校大學生補貼。
  省教育廳表示,廣東逐步提高生均公用經費水平。2013年,我省免費義務教育公用經費補助標準提高到小學每生每學年750元、初中每生每學年1150元。我省民族縣免費義務教育公用經費全部由中央和省財政全額負擔。
  此外,廣東還安排了民族教育發展專項經費。2013年,我省安排民族教育專項經費702萬元,重點資助民族自治縣、民族鄉基礎教育學校、幼兒園改善辦學條件,有效擴大優質教育資源。
  對於我省少數民族聚居區在校大學生補貼問題,2013年,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大力度資助我省少數民族聚居區少數民族大學生上大學的通知》,明確:“從2013年秋季學期起,對少數民族聚居區新考上大學的本專科學生在本專科就讀期間給予學費、住宿費和生活費資助,保障少數民族大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根據我省現行的公辦高校學費、住宿費等收費標準,每位學生每學年資助10000元,資助時間為本專科就讀期間”,並規定“少數民族大學生接受本項省財政資助後,原則上不重覆享受省財政設立的同類專項資助”。
  此外,《報告》建議增設少數民族幹部專項補貼,提高少數民族幹部待遇。目前,我省7個民族鄉所在6個縣(市)公職人員補貼水平均已達到省政府提出的“托低”目標。
  省財政對民族鄉扶持力度不斷加大
  《報告》建議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加大對民族鄉扶持力度。
  對此,省財政廳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財政近年來通過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力度等方式,不斷加大對民族鄉所在縣和民族鄉的扶持力度。據統計,2011年至2012年,省財政對7個民族鄉所在縣轉移支付資金從59.71億元增加到68.70億元,增長14%,增強了民族鄉所在縣對本地民族鄉的支持保障能力。
  2012年以來,省財政根據財力實際情況,直接安排7個民族鄉專項資金1660.24萬元,其中少數民族發展資金930萬元、民族地區民族班學生生活費補助資金430.24萬元、民族鄉衛生教育發展補助資金300萬元。
  省財政廳表示,下一步將在維護統一規範的體制及政策框架內,通過結合省委、省政府促進粵東西北振興發展的戰略部署、著力構建與欠發達地區(含民族地區)經濟發展財力增收掛鉤的轉移支付制度、大力爭取中央對我省民族地區的支持等方式,加大對民族地區特別是人才、教育等方面支持力度,為做好我省民族地區特別是民族鄉少數民族幹部隊伍建設工作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
  南方日報記者 雷輝
  通訊員 呂遠球 黃團才  (原標題:民族鄉部分公考職位面向本民族招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