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上合法售藥企業可在政府網查詢
  ■網購假藥可向12331和12377舉報
  ■網上代購境外抗癌藥約75%是假藥
  ■網上禁止銷售“白加黑”“新康泰克”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5月7日發佈網絡購藥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網絡購藥的註意事項。
  食藥監總局提醒,網上售藥必須要有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核發的《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凡是向個人消費者零售藥品的,首先應當是實體藥品零售連鎖企業,符合自建網站審批管理規定。取得在網上售藥資質的企業,都應該在自己網站的醒目位置上標註資格證書編號,供消費者查詢核實。網上藥店可以銷售非處方藥,但是不能銷售“白加黑”“新康泰克”這類含麻黃鹼類的復方製劑,處方藥更禁止在網上銷售。
  目前,經批准在網上合法銷售藥品的藥品零售企業有184家。詳細名單可以通過食藥監總局官方網站查詢。在網上購藥時如果買到假劣藥品或遇到非法售藥網站,可向當地藥品監管部門投訴舉報中心12331舉報,也可以撥打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的舉報電話12377。此外,還可以登錄上述舉報中心網站進行舉報。
  對於網上宣傳的進口藥、特效藥消費者更要留神。某些網站發佈的藥品廣告宣稱能治療某種疑難雜症,或者使用“藥到病除”“肯定能好”等絕對化語言,銷售這些所謂“靈丹妙藥”的網站很可能就是違法網站。還有些網站,大肆宣傳所售藥品的研發或生產單位,並冠以國際性、世界性的頭銜,像這樣的廠家、機構大都是空殼或皮包公司。此外,藥品是特殊商品,各國都對處方藥銷售有嚴格管理要求,不憑當地醫師處方不能從正規渠道買到。因此,網上聲稱代購外國抗癌藥等處方藥的,其採購渠道十分可疑,真假和質量毫無保證,正規網上藥店不會設立這種業務。根據地方藥監部門既往查辦案件取得的經驗,網上代購境外抗癌藥約有75%被證實是假冒藥品。
  食藥監總局建議,網上購藥要核實網站是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批准的售藥網站,還要看準批號,分清藥品。對店家推薦的不熟悉的產品,確認是否有藥品批准文號。  (原標題:代購境外抗癌藥 四分之三是假冒(服務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