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預熱”的專場推介會上,羅志勇展示了“癌症兒童願望成真”項目
  
  藝人俞灝明公益代言第二屆廣州慈善項目推介會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豐西西 通訊員 穗民宣
  “我們希望給每一位飽受癌症煎熬的小朋友一個實現願望的機會……”5月29日,在廣州市民政局舉辦的第二屆廣州市慈善項目推介會——個私企業專場主題推介會上,廣州市金絲帶特殊兒童家長互助中心副理事長羅志勇的演說贏得了熱烈的掌聲。會後,他被不少企業家圍住,介紹“癌症兒童願望成真”項目的相關情況。
  羅志勇參加的這次專場推介會,是廣州市民政局為第二屆慈善推介會“預熱”而開展的10個專場會中的一場。政府搭台,實現慈善需求和社會資源有效對接,這是廣州首創的理念與模式。
  一位公益人士表示,慈善推介會就是一場“慈善界的廣交會”,慈善組織在這個平臺上不僅可獲得募捐資金,更能充分展現其生命力。
  6月23日至24日,第二屆廣州市慈善項目推介會將啟動,會達到怎樣的效果、相比首屆推介會有何亮點?這些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註。廣州市民政局局長莊悅群說,要將推介會打造成為慈善需求有效對接平臺、陽光慈善平臺、全民慈善平臺。
  全新模式:平臺上集中“曬”項目
  2013年舉辦的首屆廣州市慈善項目推介會,是廣州慈善事業的一次大膽嘗試——由政府搭建一個平臺,讓慈善項目在這個平臺上集中展示,向企業進行推介,並且依托網絡的力量向社會推介,把推介與募捐相結合。
  “這是一套全新的模式,沒有經驗可言。”廣州市慈善服務中心主任汪中芳坦言。就在這種全新的探索下,首屆推介會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共有458個慈善項目獲得對接項目資金共計3.3481億元。
  如今,第二屆廣州市慈善項目推介會即將啟動,目標籌資3.5億元。羊城晚報記者留意到,與首屆推介會相比,本次推介會更註重民間性:在380個項目中,市、區(縣級市)慈善會申報項目224個,占比58.9%;公益性社會組織(包括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申報項目139個,占比36.6%;各公募基金會申報項目10個,非營利性事業單位申報項目 7個,與2013年首屆推介會相比,慈善會申報項目占比下降了6.7%,公益性社會組織申報項目占比則大幅上升,可見此屆推介會在民間性、草根性上有所進步,民間慈善組織更具活力。
  為了讓民間慈善組織能夠更好地呈現項目,廣州市民政局救災處和廣州市慈善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還專門給慈善組織做培訓。“連PPT的不規範之處都一一糾正過來。”廣州市慈善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成功對接:幾萬元便“轉動”一項目
  據瞭解,除了申報項目中來自民間慈善組織的比例增加之外,此次大會也將推介重點放在民間慈善組織申報的慈善項目上。因此,5月下旬起,廣州市民政局就組織開展廣州市屬國企、台資企業、民族宗教界、港澳台同胞、華人華僑、榮譽市民、民營企業、金融企業、個體工商戶、社會組織(包括行業協會、異地商會、企業家協會)等10個專場主題推介活動,搭建募捐平臺,讓民間慈善組織與愛心企業、愛心人士面對面推介慈善項目。如今,專場推介會已舉辦了兩場,已有十餘家企業成功對接。由廣州市蘿崗區慈善會申報的“蘿崗民俗發展之舞獅隊”幫扶項目在5月29日的個私企業專場推介會上,成功與一家單位對接,獲得了2萬元的募捐資金。“這2萬元可以讓項目成功啟動並順利發展。”蘿崗區慈善會秘書長左小姐說。
  由廣州市北斗星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申報的“同一天空下”特殊兒童出游計劃項目也在專場推介會上成功對接,收穫了1萬元的資金支持。這個今年剛發起的項目主要針對殘障兒童,讓義工結對幫扶,計劃組織天園街內6個特殊兒童出游。“由於要舉辦第二屆慈善推介會,因此我們申報了這個項目,沒想到立即就對接上了愛心企業,收穫了募捐資金。”項目負責人李小姐說。
  廣州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許多民間慈善組織的項目啟動資金其實並不高,此次推介會上,申請資金在5萬元以下的草根慈善組織項目有50個,“對於一些有愛心的企業或個人來說,5萬元的壓力並不大,但卻能夠幫助許許多多的人”。
  公開透明:將首發透明度排行榜
  慈善組織的透明度是近期坊間討論熱烈的話題,而打造公開、透明的慈善平臺也是第二屆廣州慈善項目推介會的目標。
  相比去年,今年慈監委在項目徵集階段就開始介入,全面瞭解項目徵集、推介和對接情況,實現全程跟蹤。
  “由政府把關的項目,我們做慈善也會更放心。”5月29日的個體工商專場推介會上,私營企業家鄧小姐告訴記者。
  6月中旬,廣州市慈善組織募捐透明度評價排行榜將公佈。今後還將對廣州所有獲得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項目進行跟蹤評估,公佈評價結果,市民可參考評價情況自行選擇募捐。“這在全國是首創,對於廣州慈善事業的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廣州市慈監委委員趙先生說。
  本次推介會還將組建廣州市公益慈善聯合會,這也被認為是推進慈善事業改革的重要舉措。強調行業自治的公益慈善聯合會將與有著社會專業監督職能的慈監委一起,最終與政府部門的依法監管職能互動合作,形成“三位一體”、政社協同的廣州慈善事業監督管理體系。
  專家點評
  中山大學公益傳播研究所秘書長周如南:
  政府在釋放積極信號
  一直以來都在關註廣州市慈善項目推介會的中山大學博士、中山大學公益傳播研究所秘書長周如南認為,舉辦推介會是一種全新的慈善方式,它體現了政府對於慈善業扶持力度的加強和重視程度的增加。
  “政府主動搭台,承接這個平臺,在這個平臺上實現資源的對接,使得包括企業資源在內的社會資源、公益需求以及社會需求等多方對接,一方面滿足了社會需求,另一方面反映出政府正在引領一個新潮流,未來將加強對社會議題的關註以及對社會組織的扶持力度”。周如南表示,這也釋放出了一個積極的信號,以往社會組織成長較為艱難,從註冊開始就會面臨不少困難,慈善項目推介會將使得社會組織能夠更好地利用社會資源,實現自身健康發展。
  周如南表示,首屆推介會的成效已經十分顯著:發佈了全國首個募捐條例;成立了專業監督的慈監委。今年,政府還將發佈慈善透明度排行榜,這一切體現了政府、市場和社會之間正在形成一股合力,推進慈善事業的發展,效果正逐步顯現。(豐西西)編輯:何平  (原標題:廣州:政府搭台 打造一場“慈善廣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