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自首的嫌疑人在警方押送下乘上前往巴黎的飛機。CFP圖
  據新華社電 一起反恐“烏龍案”讓法國政府顏面掃地。土耳其向法國移交三名恐怖嫌疑人,由於雙方溝通不暢,客機在法國馬賽落地後,法國警方沒有“如約而至”,三人也沒受到盤查,大搖大擺離開機場。法國政府鬧了個大紅臉,不得不面對如同鬧劇的尷尬局面和在野黨的嚴厲批評。
  一錯 更換航班沒通知
  三名嫌疑人涉嫌在敘利亞進行恐怖活動,一周前在土耳其被逮捕。土耳其政府原定23日把三人遣送回法國首都巴黎。不過,登機前,由於飛行員拒絕這三人登機,土耳其政府臨時把他們送上一架飛往法國南部城市馬賽的客機。
  再錯 巴黎警察抓錯人
  按照法國政府的說法,由於兩國協作不暢,法國並不知道搭載恐怖嫌疑人的航班已經發生變化。守候在巴黎機場的警察拘留了三名他們以為的“嫌疑人”後發現,搞錯了。
  三錯 嫌犯入關沒人攔
  三名嫌疑人抵達馬賽後驚訝地發現,沒人拿著手銬在機場等他們,邊檢也沒發現他們的可疑之處。官方事後給出的說法是:海關安保數據庫“發生故障”。
  順利“通關”後,三人驅車離開機場,一路暢通,未受阻攔。
  嫌犯自己都被驚獃了……
  24日,經過一番內心掙扎,驚疑不定的三人在距離馬賽機場170公里的一處鄉村警察站自首。
  嫌疑人之一蓋爾·莫里茲的律師阿波里耐·勒格羅—然貝爾告訴路透社記者,三人在土耳其期間已經與法國政府保持數月聯繫,“他們為昨天沒受到問訊而震驚”。
  法新社揶揄,一錯再錯之後,面對投案的嫌疑人,法國政府早已羞得無地自容。
  法國反恐機制漏光了……
  法國眼下麵臨嚴峻恐怖主義威脅。數以百計法國公民經由土耳其等中轉地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加入極端組織,策劃並實施恐怖活動。
  法國政府19日宣佈,法軍戰機開始空襲“伊斯蘭國”位於伊拉克東北部的目標。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23日說,不會屈從於“伊斯蘭國”在阿爾及利亞的追隨者發出殺害法國人質的“最後通牒”,將繼續發動空襲並向伊拉克政府提供援助。內政部長貝爾納·卡澤納夫先前說,法國“已經做好充分準備處置發生在領土上的任何威脅”。
  不過,反恐“烏龍案”一齣,法國反恐機制和安保系統的漏洞顯露無疑。在野黨自然不會放過這一機會,對民意支持率已然走低的政府大加奚落。
  來自前執政黨人民運動聯盟的尼斯市長克裡斯蒂安·埃斯特羅西質問:“我們能向伊拉克派飛機,卻管不住我們的邊境?”
  她認為,這起事件讓法國“成為全世界的笑料”。
  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在一份聲明中說,法國政府在這一事件中的作為“簡直業餘到了家”。
  擺烏龍還想推卸責任……
  卡澤納夫24日承諾徹查反恐“烏龍案”,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他將前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以期“提升兩國轉移恐怖嫌疑人的協同性”。
  國防部長讓—伊夫·勒德里昂承認法國政府這次幹得確實不漂亮,不過主要原因是“缺乏與土耳其政府的恰當協作”。他認為,這一混亂事件顯示,法國有必要與土耳其增進關係。
  對於法國給出的說法,土耳其方面似乎不太滿意。土耳其外交部一名官員告訴媒體記者,在這一事件中,土耳其“已經做了該做的事”。  (原標題:法國警察擺烏龍沒接機抵法恐怖嫌疑人自己開車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