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來了
【企業·觀念】



網際網路來了

李肇興
這是一個十倍速的時代,十倍速的科技發展速度,十倍速的資訊移動速度,速度讓國與國間的疆界逐漸模糊,速度讓未來增添更多的不確定,企業需要抓住時代變遷的速度及適應新的環境,要不,只好成為下一個隕落的公司。
目前最熱門的話題要算是網際網路(Internet)了,網際網路不只是新的電腦科技,隨著使用網際網路的人口大幅成長,企業不得不正視它的重要性,甚至談到投資,言必稱網路概念股。可以預見未來,網際網路將和收音機、電視機一樣,開始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
網際網路發展已超過20年,初期主要功能為資訊傳遞及遠端登錄,記得我仍是學生時期,網際網路多半供為學術用途,只有充斥詏口指令的文字模式,網路上最流行的新聞群組(USENET)也多圍繞在電腦相關主題。大約是1993年,超文字(hypertext)的成熟及瀏覽器(browser)的推出,網際網路正式進入全球資訊網(WWW)的時代,結合互動式的圖形、聲音、文字、影像於一身,網際網路成為最現代的通訊工具及傳播媒體,5年來提供資訊的網站及使用者不斷倍數成長,根據網路上提供的統計資料顯示,全球登記註冊的網站已超過1千萬個,網際網路使用者也超過2億人以上。
一個寫出網路瀏覽器的公司:網景(Netscape)、一個提供使用者上網服務(ISP)的公司:美國線上(AOL)、一個提供使用者上網尋找他所需資料的目錄公司:雅虎(Yahoo)、一個在網路上賣書的公司:亞馬遜(Amazon)等等,許多傳奇性的公司不斷地創設及躍上國際舞台,這些公司有些特性,公司歷史很短、公司創立者年紀輕、公司資產不多、甚至公司至今仍呈虧損狀態,可是不要小看他們,這些公司目前都在美國證券市場掛牌,公司的市值以數十億或數百億美金計算,可比台灣大部分公司的規模都還要大,因為他們代表未來。
網際網路改變企業經營的傳統觀念,網際網路創造特有的網路經濟學,網際網路製造新的競爭環境,發展新的遊戲規則,企業有必要面對網際網路帶來的影響,並調整企業經營結構與方向,因為網際網路時代的確來臨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