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2002年
   2002年對我來說是個滿奇妙的一年。    
2002年是我封筆十多年後再又提筆的一年,也在那年開始把頭髮留長。 
對一個汲汲營營於金錢的我來說,要靜下心來寫文謅謅的小說是需要點決心,至少某些生活習慣與方式要調整一下;那時我藉著網路重新審視自己的認知與累積能力;我的運氣很好,一開始就遇到一位貴人,他持續在網路新聞台發表文章,我也持續當個無聲的讀者。 
當我收到平生第一封退稿信時,整個人幾乎到崩潰邊緣,等我從書桌下面鑽出來的時候,腦袋裡第一個想法就是寫信給他,我問他,商業作品和文學的差別在哪裡。 
這個題目好像很嚴肅,其實內容全是很恐怖的白癡問題。比如說我問他,「投稿的時候要不要寫拍編輯馬屁的東西?」很快地他回信給我,也很仔細回答我的問題,也由於他的回應才讓我發現我真的是一個死腦筋。 
今天,我收到他寄給我他寫的書,2002年五月出版,書裡有他的簽名,他說我是他最資深的讀者。(鋼筆字,藍墨水,也是我最喜歡的書寫方式呢。)
我這時才知道,我寫信給他的時候正是他所在的新聞台關網前後,擁有大量讀者的他,面對網路上的文章即將無家可歸時心情也很不好,但他卻語帶輕鬆地仔細回我的信,回想起來,實在教人感動。 
剛才去網路上找他之前的文章,發現明日報後來搬到pchome了,而他的新聞台在2004年後也沒有再新增文章,我以前喜歡的文學評論不見了,連一些經典的政治議題也消失了,網路固然無遠弗屆,但消失卻也無聲無息,讓人不免感嘆。 
現在是2006年了,間隔四年沒有聯絡,前兩天我收到他發的廣告信,內容是他轉移陣地的訊息,我,沒有多考慮就到他的新網頁去,結果卻收到了一本作者親筆簽名的書,網路上不認識的兩個人,四年後卻意外多了實體的聯繫,我心中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手上這本書讓我回憶起2002年那時的心情,我記得我說:「我想參加時報文學獎。」不過現在已經沒有那個信心了,當然也過了傳說中的得獎年齡。 
總之啊,我現在還是留著順順的直髮,小說照寫,而2002年,因為那本書,成了值得珍藏的回憶囉。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