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本報特派記者施鵬
  昨日,上海迎來又一場春雨。
  從上海市地標建築東方明珠腳下出發,驅車穿過上海市區,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便可到達位於舟山的洋山港二期碼頭。
  綽約在一片煙水之中,長達數百米的巨輪比肩靠岸,拖著標箱的卡車在碼頭上來來往往。Maersk、Cosco等世界十大船公司的集裝箱,在港區內已經排成了一個巨大的方陣。
  就在11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茫茫深海,十幾個小島零星分佈。除了偶爾經過的游船和掠過海面的海鷗,空無一物。
  那時候,上海的港口貿易迅速發展,但黃浦江內碼頭岸線已經用完,長江口進港航道的水又太淺。越出長江口建深水港已迫在眉睫。
  2000年,洋山深水港正式動工。工程人員要在十幾座互不相連的小島之間用吹沙填海的方式,造出長6公里,寬1-1.5公里,總面積8平方公里的平整陸地。這個浩大的工程,就相當於在1000個連成一片的足球場上,把沙子堆到七層樓的高度。
  上海自貿區的成立,無疑又一次直接刺激了港運的發展。“海上還漂了很多船,都在等泊位。”深水港工作人員指著水上的船隻告訴記者,有些船已經等待了幾天,一直都沒有合適的泊位給他們汀�
  (原標題:上海:吹沙填海造深水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