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安倍向靖國神社獻祭品




play
日本民眾起訴安倍參拜



向前
向後




民眾拉橫幅控訴安倍拜鬼。
  原標題:日本民眾狀告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違反憲法
  國際在線專稿(記者 王洋):21日,日本的和平運動人士及普通市民等273人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之舉違反日本憲法等為由起訴安倍、靖國神社及日本政府,要求禁止今後的參拜行為,認定參拜違反憲法,並向每名原告支付1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00元左右)的賠償金。
  去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其第二次執政滿一年之際,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此舉招致中韓等國的強烈譴責,美國政府也發表聲明表示“失望”。
  對此,此次訴訟的原告方律師團聲明指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違反了日本憲法中的政教分離原則,是美化和鼓勵“靖國史觀”的行為。安倍政權近期的種種做法顯示出,其參拜行為是企圖複活靖國神社“在二戰前作為軍國主義精神支柱”的作用,結合解禁集體自衛權等強化軍事體制的動作,打造“可以進行戰爭的國家”,相當於“備戰行為”。原告方律師團團長木村庸五就此指出,
  “特別是,安倍現在正在無視(日本)憲法,開展各種動作。起初他想放寬修憲規定,讓接下來的修憲動作變得更容易。但在遭到反對失敗後,他接下來就想通過修改憲法解釋等方法對憲法‘抽筋去骨’。他這種想要改變憲法本質的動機是非常明顯的。這令人感到非常危險。”
  此次針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訴訟在東京和大阪兩地幾乎同時進行,以大阪市民團體為中心的540名日本民眾已經於本月11日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了訴訟。此前,圍繞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日本福岡地方法院與大阪高等法院還曾分別於2004年與2005年,在針對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訴訟中做出了參拜之舉“違反憲法”的判決。大阪訴訟原告方事務負責人菱木政晴指出,安倍的此次參拜與小泉等相比,有著本質上的不同。
  “安倍是明知道這個違憲判決的,但他想修改日本憲法,想讓日本可以進行戰爭。而安倍去參拜靖國神社就是這種備戰的一環,所以他的(政治)意圖要比小泉更明確。”
  自2012年底再次上臺以來,安倍在通過主打經濟牌維持高支持率的背景下,開始加速推進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以及解禁集體自衛權等一系列動作。輿論認為,安倍此舉旨在通過“安保政策大轉換”,掏空日本和平憲法的基礎,進一步打破日本戰後和平體制,為實現其“軍事鬆綁”等夙願打開突破口。對此,木村庸五還表示,
  “現在(安倍的)各種具體的政策都跟上來了,狀況截然不同。所以我們認為,從這種意義上將,此次參拜本身就是備戰行為。所以,我們無論如何都必須要對其加以阻止。”
  然而就在21日上午,安倍於靖國神社舉行春季例行大祭的第一天(至23日),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向該神社獻上了名為“真榊”的供品。日本媒體稱,介於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於23日訪日,預計安倍將不會在春季例行大祭期間參拜靖國神社。但木村就此指出,
  “如果安倍是作為內閣總理大臣獻的供品,當然就是違反憲法的。即便是他自掏腰包,只要名義上是內閣總理大臣,就是公務行為,就是違反憲法的。”
  毫無疑問,安倍去年年底的悍然“拜鬼”之舉,是導致日本與中韓等亞洲鄰國關係進一步遇冷的主要癥結之一,甚至令日本政府和輿論最為看重的“日美同盟”產生了摩擦。如若長此以往,此類倒行逆施之舉,終將導致日本在亞洲、乃至國際社會上愈發趨於孤立。
 
(編輯:SN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