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利水電第十六工程局在喀麥隆極北省瓦扎地區一處營地16日晚遭到武裝人員襲擊,襲擊中有1名中國人受傷、10人失蹤。中水十六局副總經理、喀麥隆市場負責人藍榮和17日向新華國際講述了營地遭襲的驚魂一夜。
  【槍戰打一整夜】  據藍榮和介紹,當地時間16日夜21時20分左右,中水十六局位於喀極北省瓦扎地區的項目營地附近傳來槍聲和手雷聲,營地立即關閉全部內部照明,要求所有員工在室內隱蔽。項目負責人向當地政府、軍警部門、中國駐喀使館、業主等通報情況,請求救援。
 約半小時後,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裝分子衝進營地,洗劫了一棟宿舍樓,並將營地內10部車輛全部發動。此後,營地內部及周圍槍聲更加激烈,匪徒與趕到的喀軍警交火。17日凌晨0時30分左右,交火停息。項目組清點人數,在營地的52人中,2名女同胞全部安然無恙,1名男同胞肩部和腹部被流彈擊中,一度昏迷,另有10人失蹤。
 另據報道,一名當地官員說,襲擊者人數眾多,乘坐5輛汽車前來。喀極北地區營地安保平時都由喀麥隆精英部隊“快速干預營”負責。不過,部分士兵眼下已被抽調至首都雅溫得,準備5月20日的國慶日閱兵式。
  【使館緊急處置】  藍榮和說,喀軍醫給傷員做了簡單處理之後,項目組決定將傷員送往離營地相對更近的乍得救治。  據中國駐乍得使館官員介紹,接到通知後,中國駐乍得使館臨時代辦劉玉俐立即安排館員前往乍喀邊境等候,並辦理相關對接手續。上午9時左右,喀軍方救護車經過4個多小時跋涉,抵達乍得首都恩賈梅納。  在傷員抵達後,中國駐乍得使館官員立即護送傷員前往中國援乍醫療隊所在的中乍友誼醫院救治。該傷員失血較多,幸運的是,流彈並未留在體內,目前神智清醒,生命體徵平穩,可起床站立。中國援乍得醫療隊正在駐地對傷員24小時監護觀察,如果到今晚10點即中彈24小時後無不良發展,即可百分之百確認其沒有生命危險。
  【尚無組織認領】  截至記者發稿時,尚無組織聲稱對這一襲擊事件負責,喀麥隆國防部與新聞部尚未就此事件公開表態。中國使館已啟動應急機制,與喀軍方高層取得聯繫,要求喀方採取有效措施,全力搜救我失聯人員,如採取行動,應切實保障我失聯人員生命安全,並切實保障我在極北地區其他人員安全。使館正安排人員前往事發地區。中水十六局所屬的中國電建集團應急工作組將於18日抵達喀麥隆。  喀極北省省會馬魯阿在首都雅溫得以北1500多公里,交通不便,航班一周僅三次,如開車需近30個小時才能抵達。近年來,喀極北地區武裝襲擊事件頻發,並多次發生人質綁架事件。去年2月19日,7名法國游客在達班加遭尼日利亞極端宗教組織“博科聖地”綁架,兩個月後獲釋。11月,“博科聖地”又在極北省綁架了一名法國神職人員。今年以來,該地區多次發生不明身份武裝分子襲擊並與喀麥隆軍警交火事件。
 有報道援引當地官員的話稱,這一襲擊事件很可能由“博科聖地”製造。(完)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