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登(攀)台灣百岳30年心得、摘記
安全登(攀)台灣百岳30年心得、摘記:100、06、24於台北市
1.出發前,攜帶物品請領隊或嚮導過濾一遍,不必帶上山的,都留在車裡。
2.護膝用登山專用的,不要到藥局買了醫療用的護膝,反到傷害到膝蓋。
3.登山大背包在上車前,可先套防雨套,則可預防彼此在車上互相勾纏。
4.萬一山難待援時,哨子、小鏡子、打火機可保命,務必攜帶。
5 .長程坐車時,可在廂型車等內換穿拖鞋,避免不舒服而消耗體(戰) 力。
6.毛線保暖帽子從入山起,不論在山屋、登頂或路徑上,隨時戴著,不可貪涼因而感冒,切記!切記 !
7 .整裝出發前,一定要做暖身運動;尤其是短筒的登山鞋,以避免腳踝扭傷。
8.山徑上會動的岩片、泥土;潮濕的青苔、葉片及樹根等勿踩,可避免滑腳;尤其山崖、溝等旁邊路徑。
9 .兩件式雨衣不論重裝、攻頂包,都要隨時攜帶,高山上(區)的天氣變換莫測;萬一有狀況,也可用來保暖(命)。
10. 行動糧避免甜食(如八寶粥、高營養單位的進口五穀糧等),以免帶上帶下地吃不下,卻增加揹負重量多消耗體力。
11 .飲用水如山莊(上)可補充,就不要帶過量;可先和領隊等詢問、瞭解。
12. 登山期間,睡眠一定要充足,就算睡不著,也要躺著、瞇眼,不可起身不睡,跑去看星星(水鹿等),影響次日體力。
13. 日出前之攻頂行程,巧克力甜食可避免;如有類似想吐等異樣感覺,酸梅立即含著,可先期化解。
14. 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適時快慢調整呼吸(比照跑步快慢時的慢快呼吸動作進行),惟,可以嘴呼、吐氣,但一定要用鼻子吸氣;又,行進間,不可老低(押)著頭前進,會影響肺活量的變化需要(缺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高齡山友。
15 .上、下山途中,排汗長袖T恤衫以外,看溫度,隨時可加、減外套衣服,避免招涼。
16. 出發前,大、小號寧願多上,也不要行進中,臨時找”方便”?延大
家行程。
17 .登百岳行程的前十天,可靜心等待,以保持體能巔峰狀態;切不可有額外透支體力與異於平常的活(行)動:如暴飲暴食;熬夜…等,太超過也不好。
18.行程中,緊跟著領隊後頭(或一、二名)前進,又可被就近照顧;又可獲得登山知識及最新山訊(領隊會講;或自己開口問),且上、下山能平安順利完成多了些保障。
19 .跟對與喜歡的登山社爬百岳,可保持聯繫,固定跟團;對陌生或不負責任的隊伍,要審慎研判(可先私下探詢、比較),錢少、費用低或行程趕,絕對不是跟團(隊)唯一的決定要件:安全、輕鬆、愉快才是重點。
20.100、06、28(續)揹重裝上下山途中,休息時,就要立即放下裝備休息;30秒或幾分鐘的卸重休息,絕對有助體力的恢復與保持:勿輕看!

21. 出發前數日,避免腹洩不止;手腳等皮肉小傷也應避免:小心埋下登頂失敗種因。
22.( 待續 )
23.
24.
25 .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