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音音樂會
  今年的四音音樂會4月21日演出,這大概是從大少爺至今,我聽過實習音樂會「獨奏」最多的一次。
  在全部18個節目中,計有鋼琴、小提琴、小號、木琴、法國號等10個獨奏項目(管弦樂有鋼琴伴奏),大少爺那幾屆的音樂會,術科導師都會希望以合奏方式呈現,後來聽說許多家長要求能讓自己的孩子獨奏,增加經驗,校方因此不再限定必須得到市級比賽前三名才可獨奏,慢慢的獨奏的人反而多了。
  或許見仁見智吧?我還是傾向利用實習音樂會的時機,儘量讓小朋友參加合奏。
  這次的合奏除了小提琴二重奏、小提琴三重奏、弦樂四重奏、鋼琴四手聯彈外,另一組鋼琴六手聯彈算是比較特殊的一個節目,三個小女生坐在一起,六隻手在琴鍵上飛舞,氣勢攝人。
  幕前的演出大家都很賣力,幕後的製作也不遑多讓!
  家長會長非常用心,從場地的佈置到攝影都是聘請「專業級」團隊處理,大型噴畫主題布幕,大型花卉布置場地,最讓人讚嘆的是「三機作業」錄影,光是攝影團隊就出動了五、六人,據說這也是學校第一次實習音樂會有這麼龐大的攝影師在場。
  當天,小朋友和家長仍在教室集合時,我已先進會場,只見攝影師和音控在調整燈光、音效和攝影機並模擬如何走位,進行最後的確認和測試,這種陣仗就算是在文化中心的演出也很少看到,簡直像在電視攝影棚作業!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由於三機作業,有一台攝影機到處遊走,為了獵取特寫和一些美美的鏡頭,常會慢慢走到舞台中央靠近演奏者,正好擋在觀眾和演出者之間,觀眾只看到攝影師的背,看不到演奏者,雖然約20~30秒左右又會快速撤離,仍讓人有點本末倒置的感覺!我想正式的演奏會,這是不被允許的!
  另一點是閃光燈的使用,去年音樂會曾請家長在演奏中勿使用閃光燈拍照,今年卻是此起彼落閃個不停,家長拍照留念原是人之常情,不過這種場合用閃光燈拍照並不適合,也很難把全景完整的拍下來(如第一張照片,後面反而會變暗看不清楚)!
  校長鄭光輝一如往常全程參加,他除了對家長和小朋友表示敬佩並予勉勵之外,更提到演奏進行時全場除了演奏的旋律外,沒人竊竊私語,這點相當難得!
  的確,除了一些攝影細節「不符規定」外,這是一場很成功的音樂會,儘管演出偶有凸槌、詮釋不是那麼完美,但家長和小朋友都很努力,也盡了全力。
  會後,除了大合照,還安排每一組再度上台擺pose,由攝影公司拍照,真是考慮周詳,面面俱到,很感謝家長會長這麼細心又貼心的安排!
  後記:第一張照片於會後拍攝,有使用內鍵閃光燈。     第二、第三張演奏照片未使用閃光燈,上腳架使用快門線,ISO 100,光圈 4,快門設定 1/5 秒,因為演奏者一直在活動,出現一兩位學生手臂或頭有點揮動的現象,下次有機會想設定ISO 200 或 400,快門 1/30 或 1/60 秒,若有攝影高手知道如何解決模糊現象,敬請指教,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xiycqmn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